禾生陇亩

封号!!!
十分抱歉!!!
此后不会有任何产出!!!


归期不定!!!

【残联衍生】[珩宗]苏珩×杨宗保 不可名

(一)
冬日飘雪,银装素裹。十四五岁的公子披了灰色披风,步伐轻快,白靴踩在积雪上,发出细小的吱呀声。

平日无人看守的门口多了几名宫人,公子勾了勾唇角,想来是人先到了,看了眼手中握着的朱红色的弓,赠与他倒是极好的。避了宫人,偷偷的摸进了院落,走向房门。

“听闻前日你与陈国质子一同去了长街游玩?”

“是,父王。”

“与苏珩相交时日已不短,你可明白为父此举何意?”

“初时儿心中已有猜度,如今更是想得透彻。陈国公仅有两子,听闻次子体弱多病且性格懦弱。未必不会有召长子回国继位之意,倘若我与之交好得其信任,他继位之后必对我卫国放松警惕,为我们大开方便之门,此其一。其二,相处之中我可了解性格,明白其弱点。以后定能将他拿捏得当。再者,我带他所去之地不过尽是些游玩享乐之所,更可消磨其心志。”

声声入耳,握弓之手用力攒紧,恨不能将之捏断。


暖阁之中,氤氲热气。挂着的披风带着的雪花被热气一熏就融化成了雪水,慢慢滴落,渐渐在地上汇成了一滩。

苏珩独坐案前,红弓置于案上。

门被打开又合上。跨步而来,气势昂扬,不是卫国世子叶远玄又是谁?“苏兄,你可让我好等。左等右等不至,原来是在暖阁里舒服待着不愿动了?”

苏珩起身相迎“叶兄取笑我了,出了暖阁半途摔了一跤方才折返。有劳叶兄久候了。”

“风雪颇疾,苏兄也该当心才是。”叶远玄论理关心了两句,目光落在了案上的红弓上。伸手拿来拉了一拉,使了好些力气方才拉开,倒是一张强弓。“这便是你所说新得的那张弓了?确实不错。”

苏珩盯着叶远玄的脸,默默的看着他脸上的神情仿佛想要看出些什么一样。嘴角勾起一抹笑意,温煦如昨。

“既然叶兄喜欢,那便赠给叶兄了。”

“听你之前的口气对这把弓颇为喜爱,怎么转手就赠给我了?”

“我作为质子孤身来到卫国,旁人皆轻我,贱我。唯有叶兄视我为友,肯与我同桌而食,肯约我一同出游。那么我的便是你的。”


庭台水榭如画,风景清幽。夏日待在此处颇为舒爽。
杨宗保由人带领,穿过回廊,进入内室。躬身行礼
“见过大公子。”

苏珩一袭白衣肃静,金丝裹边暗纹彰其尊贵。眉宇舒展,嘴角含笑。端的是气度不凡,龙凤之姿。

苏珩堪堪虚扶一把,挥手摒退下人“毋需多礼,还未曾好好答谢昔日相助之恩,请坐。”

仍旧是一身蓝衣,身姿挺拔。面容清俊,目若晨星,眉飞入鬓,更添英气。

杨宗保起身与苏珩四目相视,神情自若。

两人对坐,苏珩素手烹茶,缓缓而倒,刚刚八分满。置于对方面前,拇指微曲,四指并拢,伸手示意。

“在此处见到我,你似乎并不惊讶。”

杨宗保倒也不加推辞,举杯轻抿。

“若只是生意纠葛怎会被军士追击。你回国几日便传出大公子归来的消息。我乃无名小卒,无权无势,声不张名不显,更不曾与大公子谋面,却突受召见。阁下身份似乎并不难猜。”

苏珩嘴角笑意不减,杨宗保不卑不亢的态度令他颇为受用,心情也甚好,遂即指向一旁的棋盘。

“可有兴致手谈一局?”

“宗保,却之不恭。”

苏珩执黑先行,宗保执白而后。一黑一白,一来一往。

“陈国内部党结成派,文不思政,武不思战。只顾争权夺利,排除异己。其中以刘氏一族最为势大,左右君王,把控朝政。”

“既然公子召我前来,必定对我,对我们家有所了解。不妨直言。”

与聪明人谈话总要少费些唇舌,一点就通。

提去两目白子,苏珩道“我有心整顿朝堂,身边却无可用之人,希望有你辅助。”

“有我辅助?”杨宗保淡眉斜藐,轻笑出声“公子可是在与宗保说笑?”

见他态度如此,苏珩也不恼只道“强敌在外,边境划分一改再改,倘若可得如杨门你父辈般的将才,当可保我边境数十年安定。”

杨宗保落下一字,神色莫名,“打吃”

苏珩双眸微敛“你如信我,你尽力我也尽力,定能博一个好结果。”



侍者奉上清茶后,捧着托盘,低头后退几步,转身出了房间,轻轻将门掩上。

房中立着两人,两人皆华服美冠。老者,鬓生白发,目光内敛深沉,此刻负手长思。
年轻人,立于身后,等着老者发话,态度十分恭敬。只是老者半天未置一语,年轻人有按捺不住。

“不过一黄口小儿,您何必在意?”

似是对此话不满,老者轻哼了一声。

“你是我门生,待在我身边已有七年,却为何仍是如此庸顿!回国不至一月,大王赐府,赏器,更准他参与政事。看重之心可见。且大王春秋高,未免不会有让他继位之意。”

“学生愚钝。苏珩自幼离国,在陈国可谓毫无根基。朝堂之上众人皆以您的意见为尊,连大王议政都不免问询您的看法。即使大王让他继位,又有何惧?”

“苏冉不过是个病秧子,药不离身,性格软弱怯懦,极易掌控。而苏珩则不同,质子之身,逃离追捕,孤身回国,仅此一点就可见其胆识。若说苏冉是被豢养已久的羊,那苏珩就是蛰伏多时的恶狼!教我如何不忧心!”

“是学生浅见了。”

老者眉目一凛,转身道“我即刻修书一封,你亲自送往郑国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祝大家新年快乐!猴年大吉!

愿新的一年爱我的人,我爱的人,一切都好!

评论(5)

热度(21)